close
14:46 我在萬華
台北→富岡→桃園→鶯歌→山佳→【萬華→】基隆→八堵→七堵→汐止→松山→台北

剛剛到站之後我才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
原來萬華站分成兩個部分耶,出口跟入口差了一條馬路…



出站之前剛好看到有個剝皮寮的橫章,上面寫【剝皮寮的故事】
這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做的章,章況還不錯

走出來,台北有著好大的大太陽啊…
邊遮遮掩掩的阻擋紫外線和我的皮膚,邊隨意的拍著我老爸的家鄉
這裡應該離龍山寺捷運站不會太遠吧,在路口看的到往捷運站的指標



好不容易等完紅綠燈過了馬路,到了車站入口的那一棟建築物
售票口有三個窗子,我看到鐵道章在中間,就拿出本子蓋了黑色的萬華鐵道章
結束了一轉身,卻被裡面的售票員叫住:「同學!同學!」
我回頭一看,他從隔壁窗走到離我最近的窗台,從裡面的桌上又拿了兩顆章給我
分別是慶祝台灣鐵路110周年紀念的萬華站章,這顆因為年代已久,章況不佳
雖然我已經努力的把所有突起都蘸上黑色墨水,但還是回天乏術
另一顆是慶祝南迴鐵路通車週年紀念的大橫章,刻的圖案還挺細膩的
上面是像國慶日時在總統府搭建的牌匾
中間是軌道,有一輛火車靠站,旁邊有行人



萬華站的入口處有小七,也不知道有沒有微笑章(我前兩天在龍山寺捷運站蓋過了…)

再來我搭上了區間車3016次,14:57開往基隆的區間車。

萬華站到基隆終點站,搭區間車要約52分鐘
從早上10:30起的緊張情緒終於得到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可以舒緩
我也終於有和自己聊聊天的機會了

一到台北站,整個車廂的乘客走到剩不到三分之一
這也是離峰時間搭車的好處吧,不用像剛才從桃園上車時人擠人
只聽得到火車行駛在軌道上以及車廂間因為搖晃傳出的聲音而已
雖然感受的到空氣在流動,但是好安靜,彷彿聽得到自己心裡的聲音一般

我坐在離車門最遠的地方,不想讓隨時上下車的人干擾情緒
很幸運的是,附近並沒有什麼人,離我最近的一對母子也安靜的在休息中
除了耳機連接電腦播放的鋼琴聲,人工的聲音應該只剩下我在隨身碟上掛著的吊飾,上面的鈴鐺而已吧

離開南港站不久,原本地下化的鐵道回到了陸地上
午後和煦的陽光讓我的心情又更平靜了一些
也終於有時間開始思考著底這樣的旅程對我來說是什麼意義呢
除了一站一站的找尋鐵道章,有蒐集的成就感
難得的應該是除了在往返家和學校的路程
或是隻身前往新竹約會的機會以外
我自己一個人搭著交通工具移動吧

「3016,汐科站,請開車,謝謝。」剛在旁邊開車門的列車長拿起對講機講了這麼一句
讓我不由得想起前兩天台鐵的列車長被司機丟包的笑話

在這樣人煙稀少的車上敲著鍵盤,也冒著電力慢慢耗盡的危險聽著歌
由此可見聽音樂時使用的電量還蠻驚人的呢
雖然電池剩餘的電力還有約50%,但可用的時間只剩下兩小時出頭

車子剛從百福站離開,這站也是很小的一個站呢,規模和富岡差不多
過去看到最小的站應該是苗栗的崎頂和談文吧
雖然這兩站都在竹南站附近,但相較於竹南的先進,這兩站幾乎只能用蠻荒來形容
如果隨意的被丟在這兩個地方,可能連替代的交通工具都很難找到吧
而且會經過這兩站的車子也一定很少

現在到了七堵站,這是回程的時候我會停留的一站,目的是微笑319的章【基隆.七堵】
七堵對我來說有那麼一點意義在,不過是過去的我,而不是現在
王先生就是在這站附近上班的呢

回程的時候也會在八堵停留,這是個很大的站,重要性和竹南相當
竹南是山線和海線分流的大站,所有車種都會通過
有人曾經說過,竹南是文明地區的最後一道防線
再往南的站,廁所裡就看不到衛生紙了
而我剛剛通過八堵站往北有兩個不同的方向,一個是經由三坑到基隆終點站
另一個是往蘇澳,而這個方向又會在瑞芳站分支出去
一邊繼續走北迴到宜蘭、花蓮及台東,另一邊是平溪支線,最遠到菁桐站
也因為這樣特殊的地位,每每經過八堵站都會看到很多人在月台上等車

我覺得自己一個人旅行沒有人講話的好處就是
會注意到許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情
再小再偏僻的站,只要把自己丟在那裡十幾分鐘
也會發現許多小站才看的見的人情溫暖

預告一下,基隆站一出站就有小七,裡面有微笑章【基隆‧仁愛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天都要很有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